close

那天~女兒睡午覺時,看到了劉小妹妹告別式的報導,眼淚大把地流下來,那時爽爽躺在我身邊,我看著她的睡姿~想都沒想過會有人會想傷害毫無侵略性的孩子,

但,最近已經太多例子顯示,something wrong!!! 隨機殺人和高知識份子傷人 比例越來越多。

這不免讓我擔憂了起來,我親愛的寶貝以後會不會有這樣的男朋友或是朋友....想到都打寒顫,也許我們這一代的台灣父母該重視起~『情緒教養』

話說『情緒教養』在國外是有被廣泛研究的,因為 其實它很基本,情緒好人緣好自然家庭也會好工作也不會差到哪,但若反之,我們就想想周遭有看過情緒處理不好的人,嘿嘿~你是不是不想跟他往來,但喜歡聽他的八卦,

然後誰娶(嫁)到你內心都會覺得好可憐....

 

好了! 我們該停止忽略基本功的教養了,若你的孩子跟我家女兒爽爽一樣小,那怎麼開始『情緒教養』?

首先~要學會觀察小孩的情緒,孩子是否開心、興奮、新鮮、害怕、孤單、想念....我們要先學會解讀

就像談戀愛剛開始,我們從身體語言以及臉部表情去了解戀人的情緒,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有些人解讀功能會隨著戀愛(婚姻)時間的長久而逐漸消失,

但你應該還依稀記得那種不用說出來就被理解的感動,YES!從今天起~我們就是要讓孩子覺得被理解,

其實這招真的在管教上非常有幫助。出賣一下我們家阿爽~有天我陪她玩一玩,就突然站起來往廚房走去泡茶,阿爽就跟在我後面爬過來,當他快到廚房門口時,

我對阿爽說:「哇~廚房好新鮮,從來沒去過,一定很好玩,但爽爽其實廚房很危險,你還太小不適合進廚房,不要進來喔」

阿爽愣一下 雖然速度減緩 但還是沒有想要罷手 這時我再說「NO~NO~廚房你不能進來喔!媽媽馬上好~你在門口等媽媽」

阿爽就突然跪坐在門口等我,雖然手還摸著門檻,但似乎理解我說的。

情緒教養的重點就是 把你對他的理解表達出來再進行管教,尤其孩子常常氣的是自己,而不是針對父母,這時若你跟他認真你就輸了,

所以當孩子大哭或摔東西時,先別急著責怪或制止,更不能叫他不要哭,哭是一種情緒的抒發,對大人是,對孩子更是,

而且這些負面做法只會讓孩子雙重挫折,覺得爸媽不了解自己。

 

這時,可以把孩子抱起來說「媽媽知道你的感覺,想把事情做好卻做不好,很令人懊惱吧!?媽媽了解」

 

然後,強調「媽媽很高興看到你很認真的在嘗試,那才是最重要的,我喜歡你這麼努力,非常喜歡喔!」

 

也許你已經在懷疑,最好他聽得懂啦!皮得像鬼一樣....

的確~當父母不簡單,遇到小皮蛋不能打罵還要溫柔地說話。好難

但是我認為孩子從小就聽得懂,只是要不要順從你而已

 

至於哭,這件事,我想也是情緒教養中很重要的一環。哭是一種本能,長大之後我們透過學習可因為環境因素抑制住不哭,但其實內心真想痛快哭出來,孩子呢?

他們還在學習,但哭其實很健康,讓他發洩吧!

爽爽很少哭,偶爾哭時,我跟我先生都會笑臉迎人的去跟他說話:「爽爽~很痛嗎?其實還好對不對」然後給他一個燦爛的笑容,爽爽就停止哭泣。

這招試過非常多次了,睡醒時的哭泣、半夜的啼哭,無論我說的內容是什麼,重點是爸爸媽媽一個big smile勝過千言萬語。

 

情緒教養中,還有一個重要的環節就是

訓練孩子遇到事情的情緒反應,有些人遇到困難會慌慌張張像無頭蒼蠅(電影中的女人常常超乎想像的豬腦?

有些人對於處理困境卻冷靜充滿智慧與勇氣,發現了嗎?這就是情緒教養,遇到事情的反應是可以被教育的

這個地方非常奧妙,即是~遇到事情的情緒會直接影響身體的運作。

情緒是憤怒的,身體也會很怒,在憤怒時腦子是沒辦法思考的。

當然~適度的生氣有益健康,哈哈 當父母真為難

 

在我眼中有些事情一定要好好地教,其中一樣就是『說話』

有些事情當他一會就會是一輩子的事了,說話就是如此

我想你們應該都懂什麼叫『會說話』

這又是另外一回事,下回分曉囉!

 

 

情緒教養的層面真廣 可能比較學校課業更難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育兒 教養 哭鬧 情緒
    全站熱搜

    VS 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